2010年11月4日 星期四

2010-11-04 Devotionals Today

知信行網上團契為各主內肢體提供的每日靈糧,歡迎訂閱推介奉獻支持
《網絡天糧》查詢,請電郵:ccf@ccfellow.org

訂閱天糧 | 轉介天糧 | 修訂訂閱 | 奉獻支持


思想的改造:人生
尋求享樂是虛空
每月內省(按此)

 
經文:
傳道書二1-11

1我心裡說:來罷,我以喜樂試試你,你好享福!誰知,這也是虛空。2我指嬉笑說:這是狂妄。論喜樂說:有何功效呢?3我心裡察究,如何用酒使我肉體舒暢,我心卻仍以智慧引導我;又如何持住愚昧,等我看明世人,在天下一生當行何事為美。4我為自己動大工程,建造房屋,栽種葡萄園,5修造園囿,在其中栽種各樣果木樹;6挖造水池,用以澆灌嫩小的樹木。7我買了僕婢,也有生在家中的僕婢;又有許多牛群羊群,勝過以前在耶路撒冷眾人所有的。8我又為自己積蓄金銀和君王的財寶,並各省的財寶;又得唱歌的男女和世人所喜愛的物,並許多的妃嬪。

9這樣,我就日見昌盛,勝過以前在耶路撒冷的眾人。我的智慧仍然存留。10凡我眼所求的,我沒有留下不給他的;我心所樂的,我沒有禁止不享受的;因我的心為我一切所勞碌的快樂,這就是我從勞碌中所得的分。11後來,我察看我手所經營的一切事和我勞碌所成的功。誰知都是虛空,都是捕風;在日光之下毫無益處。

 
經文背景:
傳道者曾經享受世上難得的榮華富貴,但最終仍感到虛空無益處。
 
經文默想:
1. 傳道者曾用享樂的態度生活,但為何最終還是體驗出世事是虛空和捕風?
2. 那麼我們對世界的享樂該持甚麼態度?
   
 
尋求享樂是虛空

  人生既是那麼短暫,享受人生理應是合理的事。追求享樂和物慾的滿足,這大抵是多數人對豐盛人生的看法。

  傳道者也毫不在意地試驗尋求享樂的人生,在物質富裕的條件下,他沒有禁止自己一切慾望上的渴求,為自己建造極豪華的大屋,積蓄極多的財富,更享受於佳餚美酒,歌舞與美人之中。在俗世人生的享樂裡,他是應有盡有!而且他也確實樂在其中。可是,當一切都嘗過後,他卻有深切的體會,就是一切在日光之下,都是毫無益處的。意思是一切物質享樂,在生命的意義與真正的滿足上,是毫無益處的,這也是虛空!

  弟兄姊妹,小心不要把人生當作嬉戲,沉溺於享樂以致失去生命的意義!

 
人生應用:
我有否沉醉在享樂中?有沒有因而迷失人生的意義?
 
靈性格言:
神著重的是我們整個人,只要我們遵從祂一切的吩咐,我們就可以在生命中得到完全的滿足。  ~高路易
 
 
本文版權屬生命福音事工協會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第29天
願恩惠歸與您

我們再次默想「主的恩惠」這個主題,期待上主送來心靈的啟迪。

請您安靜地、慢慢地從心裡誦讀以下的經文:

經文
以弗所書一1-2

奉神旨意,作基督耶穌使徒的保羅,寫信給「在以弗所的聖徒」,就是在基督耶穌裡有忠心的人。 願恩惠、平安從神我們的父和主耶穌基督歸與你們!

再朗讀經文一或多次,在朗讀時,請您特別留意「願恩惠歸與您們」這一句話。

 
靈修指引

在信裡,保羅祝願信徒能領受從神而來的恩惠。…但我想他不是祝願他們將會第一次領會從神而來的恩惠。這個祝願是基於一個信念及他親身切實的體驗:恩惠是神所賜的,而且不受時間、條件所限。…保羅祝願信徒也能領會他一直經歷從神而來的恩惠。…

讓我們也想想:我們也都是曾經領受神的恩惠的人。…特別是在幾種情況之下,我們的心會被所領受的「恩惠」激動起感恩之情:

例如,當我們自覺不配獲得「恩惠」,但「恩惠」卻自動送上來,便會激動起感恩之情。…您有這種經驗嗎?…

當「恩惠」是長久期待、渴望之後才得到;…或許您也有這種經驗。…

當「恩惠」是遠超所想所求的;…您有類似的經驗嗎?…

當「恩惠」是在似乎「無可能」的情況下出現,我們便會感恩;…您也有這種經驗嗎?…

還有,當「恩惠」像及時甘霖一般,使我們脫離困厄,帶來醫治、復和、生機、希望,我們領受了便會禁不住感恩之情。……

請停下來靜思,您曾如何在生命故事中經歷到「恩惠」,而生發感恩之情?……

上主知道我們的心靈狀態及生活上境遇,我們此刻又正需要甚麼樣的「恩惠」呢?

此刻您需要「保持盼望」?…

此刻您需要「放下執著」?…

此刻您需要「誠實謙遜」?…

此刻您需要「愛護家人」?…

此刻您需要「善待自己」?…

此刻您需要「尋求復和」?…

以上的只是例子,請您沉思一下,問問自己,此刻需要甚麼恩惠。……

相信您會明白自己當下所需的「恩惠」,請您求告上主:「願主賜我________的恩惠。」…邀請您在今天餘下的時間,內心常如此祈禱,並留意您所遇所見的人和事,看看上主的「恩惠」以怎樣的「包裝」向您呈現。……

 
《誦禱心曲》版權屬譚沛泉博士所有,承蒙允許刊載。
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
 
 

聽聲

 
讀經 : 約翰福音十 1-18
 

1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人進羊圈,不從門進去,倒從別處爬進去,那人就是賊,就是強盜。2從門進去的,才是羊的牧人。3看門的就給他開門;羊也聽他的聲音。他按著名叫自己的羊,把羊領出來。4既放出自己的羊來,就在前頭走,羊也跟著他,因為認得他的聲音。5羊不跟著生人;因為不認得他的聲音。必要逃跑。6耶穌將這比喻告訴他們,但他們不明白所說的是甚麼意思。

7所以,耶穌又對他們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我就是羊的門。8凡在我以先來的都是賊,是強盜;羊卻不聽他們。9我就是門;凡從我進來的,必然得救,並且出入得草吃。10盜賊來,無非要偷竊,殺害,毀壞;我來了,是要叫羊(或作: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11我是好牧人;好牧人為羊捨命。12若是雇工,不是牧人,羊也不是他自己的,他看見狼來,就撇下羊逃走;狼抓住羊,趕散了羊群。13雇工逃走,因他是雇工,並不顧念羊。14我是好牧人;我認識我的羊,我的羊也認識我,15正如父認識我,我也認識父一樣;並且我為羊捨命。16我另外有羊,不是這圈裡的;我必須領他們來,他們也要聽我的聲音,並且要合成一群,歸一個牧人了。17我父愛我;因我將命捨去,好再取回來。18沒有人奪我的命去,是我自己捨的。我有權柄捨了,也有權柄取回來。這是我從我父所受的命令。

 
 
聽聲
 

  小約翰下午放學要經過一片樹林。以往都是爸爸來接他,他才敢跟著爸爸走過去。可是,這一回左等右等,爸爸還是沒來,小約翰就決定自個兒穿越這片樹林回家。

  一開始還沒甚麼。只是越往裡走,他越害怕。太陽落山了,林子裡格外古怪,不知是幻想還是真實,小約翰聽到貓頭鷹在笑,惡狼在叫,還有不知名的野獸在吼……這些聲音千奇百怪,平時跟爸爸一起走的時候不覺得有,現在怎麼一下子都湊了過來。就在這個時候,偏偏聽到一個聲音分明在向他靠近:「沙,沙,沙;沙,沙,沙……」小約翰就要狂喊尖叫起來。

  「小約翰,是你嗎?」

  突然,前邊有聲音在喊。哦,是爸爸,原來是爸爸來接他了!小約翰快樂極了,高喊著「爸爸,爸爸」,飛快地撲到爸爸那寬闊、溫暖的懷裡。

  但丁的《神曲》開首提到了人類和他自身的失迷。在一個幽暗的林子裡,多麼容易迷路。幸好上帝造了人,並沒有撇下不管,而是來呼喚、尋找,向人類啟示祂自己。人可能會錯,但上帝不會錯。一俟上帝呼喚了人,人的心豈不就火熱起來,像小約翰一樣飛奔過去。上帝是人的生命之源,本就與人緊緊相聯。耶穌也說過門徒是祂的羊,會聽祂的聲音(約十 2),也認得祂。

  你呢,是否正身處黑暗森林中?

  在人生的中途,
  我發現我已經迷失正路,
  走進了一座幽暗的森林。
  啊!要說明這座森林多麼荒野、艱險、難行,
  是一件多麼困難的事啊!
  只要一想起它,
  我就覺得害怕。
  它的苦和死相差無幾。

 
默想 :
宗教是人找上帝,信仰是上帝找人。  -《神曲.地獄篇》
 
金句 :
羊也聽他的聲音。(約十2)
 
本文版權屬國際福音證主協會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論八福

粵語 國語

第4天


讀經:   馬太福音五章1至12節
耶穌坐在一個離加利利湖不遠的小山坡上,向圍繞著祂的群眾宣講這篇信息。信息似乎是因應門徒的情況有感而發,但在場的群眾也聽到救主的教導。

按照希臘原文的結構,這篇講論是由一連串句子組成,每句都是以「有福」這個詞作為開首。我們可以用「愉悅」一詞來取代「有福」。有錢的人未必一定愉悅;反之,那些知道自己需要神,並接受神在基督裡所賜予一切的人,才能感到真正的喜樂。

這段講論包含了許多寶貴的應許。例如,哀哭的人,只要來到神的面前,便可得著安慰。

那些真正渴望與主同行、真正飢渴慕義的人,神應許他們必如願以償,得著滿足。

那些憐恤別人的人,實際上是在學效神;因為我們的神正是憐憫我們的天父;凡去尋求父的憐恤的人,從來不會失望而回。

在這個敗壞墮落的世界中生活,要保持思想和內心清潔,殊不容易。然而,人若想認識神和與祂相交,就必須保持自潔。

對於那些致力保持和平,促使人與人之間,以及神與人之間關係和好的人,必得著神的祝福。

此外,基督還特別鼓勵那些為著神的緣故,遭受逼迫和排斥的人。基督應許他們,他們此刻雖然受到毀謗,但終必得著賞賜。神疼惜祂的每個兒女。

因此,基督在這裡作出了很多應許,但每個應許都幾乎有附帶條件。這是一條蒙福之道,但我們也要盡上本分。正如有一位作者曾經說過:「我們不用祈求神的賜福;只要我們順服遵從神的話語,福氣就隨之而來。」

禱告:

主啊,求你使我成為一個和平之子,為擾攘的地方帶來你的平安。

~~~~~~~~~~~~~~~~~~~~~~~~~~~~~~~~~~~~~~~~~~~~~~~~
THE BEATITUDES
Day 4


Bible Reading:   Matthew 5:1-12
The mountain where Jesus gave this sermon is a small hill in Galilee not far away from the lake. The message seems to have been directed to the disciples, with a larger crowd around also listening to what the Saviour said.

He began his message with a series of sentences, each starting with the word 'Blessed'. You could use the word 'happy' instead. It is not always the rich people who are happy. Those who have realised their need of God and have taken what he has provided in Christ, are truly happy.

There are some wonderful promises here. Those who mourn can have the comfort which God alone gives.

Those who really want to go on with the Lord, who hunger and thirst after righteousness, have God's promise that he will satisfy their longing.

Those who show mercy are acting like God does. He is our merciful Father and never turns away anyone who asks for his mercy.

It is not easy to keep purity of mind and heart in our corrupt world. Those who really want to know God and have his fellowship need to be pure like God.

There is a special blessing for those who try to keep peace, those who are willing to help men and women be reconciled to each other as well as to God.

Christ had a special word for those who are persecuted, those whom the world turns against because they are on God's side. Christ's promise is that every word spoken against us here will bring a reward when we get home to heaven. God's children are very precious to him.

Here then are Christ's promises. Almost everyone has a condition attached to it. We always have our part to play on the pathway to blessing. As one writer said 'We are never told to pray for blessing. We are told to be obedient and the blessing will follow'. What does that say to us?

A PRAYER:

Lord make me an instrument of thy peace.

文章內容由個別機構或作者提供,國證網絡只負責發佈及製作,
如欲轉載或對內容有任何意見,請聯絡有關機構或聯絡國證網絡代轉作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