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9日 星期五

國證網絡--給您,同行者《良友同行路未遠》 黃偉

如果您無法看本電郵,請按這裡
良友同行路未遠
黃偉
國證網絡副執行主任

這篇文章的題目,是我翻譯自英文的一句諺語"No road is long with good companion"。 雖然是拙劣的直譯,但卻很切合作為"給您,同行者"的標題,因為它帶出一個很重要的道理:無論路途是多麼的遠、多麼的難,有好的同行者作伴,整個旅程便變得輕省有趣。甚至有時可能會覺得過程太短,未有足夠的機會和良友共渡歡樂時光呢。無論在實際的旅途上或人生的旅程上,能找到相交相知的同行者,實在是神所賜的美好祝福。

我對同行者的感受特別多,除了因為我在國證網絡事奉,有機會和"同行者"交流外,也因為我恆常參加遠足活動(香港會稱為行山,國內會叫做爬山)。其中一個在香港挺受注目的遠足活動,是要求一隊四人,在四十八小時內,完成一百公里的山路,途中要越過二十多個大大小小的山頭,包括香港最高的山。這在香港是非常大型的活動,每年有四千人參賽,還沒算義務協助的工作人員呢。

到底這個活動有多難呢?一般來說,軍人、消防員、越野賽高手等可以用十多個小時完成,而我這個普通人就要用大概卅個小時吧;中間包括休息的時間,但不會有睡覺的機會了。而我認識的一個朋友,是足足用了四十七小時五十七分鐘來完成。事實上,每年大概有百份之二十的人,是因為受傷或太累等原因,要退出比賽的。

在這一百公里、卅多小時、聽起來挺嚇人的路程中,其他三位隊友就是我的同行者。我在過去的十多年裡,大概也嘗試過和十多位不同的隊友配合吧。在旅途中,經常由於速度、體力的原因,隊友會各走各的。有的隊友會整個過程都不多說話,埋頭苦幹,以求用最好的時間來完成。可是我卻喜歡和隊友並肩前進,即使那個速度不能幫我拿到最好的成績。在漫長的過程裡,能夠和隊友聊聊天、說說笑,時間也就很快過去了。如果那天大家的心情狀況都對勁的話,討論一些問題,分享一些信仰,甚至開開對方的玩笑,卅多個小時轉眼便過去了。

更不要說在乏力或是受傷的情況下,同行者鼓勵是何等的重要。曾經有個組員在頭十公里已經膝蓋受傷,而前面還有卅多小時的路程。可最後,他還是在我們的鼓勵下到達終點,雖然當時他連步行也不能彎腿,行動像一個機械人似的,但到底是完成"當走的路"。沒有同心同行、不離不棄、不斷鼓勵的同行者,他根本不可能完成整個比賽。

還有那在半路上不畏麻煩、長途跋涉的到郊區來為我們送上物資的支援隊員。他們以愛心來為組員準備的食物飲品,使得每一個人在到達支援點前都是最有衝勁的,因為即將得到有形的生理補充和無形的心理激勵。聖經說一杯涼水所表達的關愛,正正是我們每年都能親身感受的溫情。而繼續行程前的叮嚀與祝福,都成為組員堅持下去的力量。

單單一百公里,數十小時的路程,尚且需要這麼多的支持和鼓勵。在人生百年的長途賽上,我們所需要的,豈不是需要千萬倍嗎?您的人生路上,有沒有同心同行、不離不棄、不斷鼓勵的同行者呢?有沒有能在您倦極倒地的時候,送上一杯涼水、一個祝福的支援者呢?若有的話,我會為您感恩,因為神已將一份大禮物賜給您了。若您仍未有的話,我願為您禱告,盼望神能為您安排一個天路同行者,互相扶持,共走天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