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9日 星期二

給你同行者-驕陽下的微笑

如果您無法看本電郵,請按這裡


車子在清晨六點四十五分到達我們下榻的小旅館,比預約的時間晚到了十五分鐘。

望著那輛有點殘舊的小麵包車,我內心不禁冒起一個問號:這樣的車能夠跑上公路直驅綿陽市嗎?這是我第一次到訪綿陽災區,雖然不知道公路的情況會怎麼樣? 但知道從成都出發最低限度需要兩個小時的車程,而這車的外觀實在激發不起人的信心,沒有辦法不懷疑它對任重道遠的承受能力。司機是三十歲上下的年輕人,個子不高、臉帶倦容,我上前跟他打個招呼問聲好,他坦率的告訴我已經有兩個晚上沒睡好,所以今天起床後感到特別疲勞。我聽了心底再一愣:這樣的司機,如何能夠跟著我們這夥人去翻山越嶺、長途跋涉?車子看來不太有保障、司機又聲稱不舒服,這將是一個怎麼樣的行程?

開始上路了,市區的交通燈較為頻仍,車子的引擎一遇上紅燈就自動跟著停了下來,也就是說沒跑幾分鐘的路程司機就得重新把它發動一次;就這樣停停走走、走走停停,車子速度不快、機器聲聽起來也不順暢,我實在按捺不住心裡的忐忑而問司機,這車真能夠跟著我們跑一天嗎?司機不隱瞞的回答,他原來的車被公司調換了,現在這車不是他的,它的確是有毛病需要修理。

由成都到綿陽一路的景色很優美,特別是對我這個來自乾旱的澳洲大陸的人來說,路兩旁墨綠的山、油綠的田,那種久違了的親切令人目不暇給,但是由於聽到司機證實汽車的不妥,我惟有放棄欣賞難得的田園風光,本來一上車就不斷的默禱,這時更沒法不帶著焦急將行程恭敬的再次交托給天上的父神,今天一整天的安排本是緊湊的,但是車子如果半路拋錨的話,那麼神所要我們這夥人在耽擱延誤中學習的功課將是什麼呢?禱告以後我的心從焦慮轉變成好奇的期待。

車子終於在綿陽市的外圍找到修理的地方。在那近幾荒野之處竟然別有洞天隱藏了一個小修車廠。我們一行人在開始炎熱起來的陽光下等待,沒有不安、沒有焦慮或煩躁,大夥兒寧靜的心顯示出順服以及對神的信任,我安靜的向神獻上種種的感謝,顯然的我們的路程並不孤單,因為神正與我們緊緊同行。幾經周折,我們終於在中午時分抵達安縣,然而司機卻一再重複表示他實在太勞累,沒有辦法繼續支撐下去了,團長和領隊的弟兄基於體恤司機的難處,二話不說漂亮的付了錢就囑咐他回去好好休息。氣溫很高,我們只好耐心等待另一輛小麵包車來協助展開計劃中的工作。

整個下午,我們汗流浹背地穿梭在藍色帳篷和整齊的活動板房之間,受災人親切、禮貌的回應我們的探望,山坡上臨時學校活潑的孩童們乖巧、有禮的對答、志願者老師們在樹蔭下專注的引領著孩子們唱歌、排舞…溫馨的景象背後是多少無名英雄默默的耕耘!湧入眼簾這一幅幅感人的畫面裡充滿的是堅毅、是愛、是無私的付出、還有的是明天的希望;熱淚在我眼眶裡不停的流動,領隊弟兄的電話卻幾乎沒停的一響再響,有誰會料到,已經離去的司機,竟然會顧念到我們回程的困難而鍥而不捨的來電,堅持要回頭來把我們送回成都?

黃昏的驕陽依然高掛天邊,我們疲憊不堪的回到綿陽,早上的司機耐心的守候著我們的出現,一見面,他就急不及待的道歉:我非常內疚,我實在太對你們不起了…我問他:你好點兒了嗎?他說:睡了一下午,我還能不好嗎?望著他那誠摯、歉疚的表情,一股暖流湧上大夥兒的心頭,人間有情,大家都泛起了欣然的微笑,包括那忠厚的司機先生。

唐昕

 

 

沒有留言: